当前位置 >> 新房中心 >> 法律法规 >>

上海多部门摸底楼市 短期内难见政策托底救市-地产资讯

[ http://www.hafcw.org 来源:搜房网 2008-07-20 07:06:45 评论条]

一波降价、退房风暗暗搅动全国楼市之时,上海市政府各级职能部门也闻风而动。

8月底以来,以中远两湾城等为代表的上海中心城区楼盘出现降价,万科在沪的八盘降价促销,似乎拉开了上海楼市降价调整序幕。

记者多方获悉,包括上海市房地资源管理局、上海银监局、上海建设交通委以及上海市公安局在内的诸多政府部门均启动了针对房地产市场的调研,严密监控市场一线动态。【网友声音:房地产业是先“洗牌”还是先“救市”?

“这或许是政府部门的一次摸底,短期内政府出台政策的可能性不是很大。”上海一家近期接待政府调研人士的开发商对本报表示,“但至少证明在当下楼市波动之时,主管部门也坐不住了。”

不过,在另一部分市场主体眼中,上海楼市市场整体依旧平稳,降价只是个别现象。政府无需出台任何救市对策。【延伸阅读:谁来救市?地产大佬草原论剑

多部门摸底楼市

一家中介机构负责人对本报记者透露:“就在上周,市公安局情报处的调研员来我们这里,了解了群租房现象比较突出的一些楼盘的情况。例如中远两湾城,如果没有群租房的影响,那里的均价将会达到2.5万左右。”

据透露,调研人员称,政府有关部门是担心群租房的现象,导致一些楼盘将出现类“贫民窟”的现象,影响上海楼市的整体形象。

根据上海佑威地产的监测数据,上海中远两湾城8月有29套房源集中成交,均价13842元/平方米,较上年下跌了7200多元/平方米。这是上海中心城区最早传出降价的楼盘之一。

【推荐阅读:楼市把脉下药 政府当积极应对“救市”质疑

作为上海房地产市场的职能主管部门,上海市房地局一直在市场监控管理的最前端,该局房地产市场管理处苏继光教授对本报表示,对市场的调研是贯彻房地局各部门持续性的工作。

“我觉得目前楼市走向正常并且合理,开发商主动调整价格是好事情,目前并没有听说政策上会进行任何调整。而对于未来上海的楼市政策,房地局所起的作用其实有限,相对房地局,其实上海区县级领导会更关心楼市异动,这关系到他们的切身利益。”苏继光表示。

楼市转向,一方面是土地出让市场遇冷导致地方财政紧张,另一方面由于交易量下滑直接影响税费收入。

不过,在上海房地产市场另外一部分人眼中,上海的房价走势并没有像市场炒作的那么严重。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展研究所副所长杨红旭对本报分析,降价实际上只是上海个别楼盘近期的降幅稍大,上海楼市整体还是稳定的。“目前的情形,远不及2005年宏调引起的降价或者退房潮严重。”

上述观点得到上海社科院房地产业研究中心陈则明主任的赞同。“目前没有听说决策层上有政策松动迹象,像西安那样对购房户按购房贷款总额给予一定的财政补贴的情况,不大可能会出现在上海,上海楼市市场抗压性较强。”陈则明对本报分析道。

随着市场观望情绪弥漫,上海楼市交易量也日益萎缩。佑威房地产研究中心的最新报告显示,今年8月,上海一手商品房的成交量为83.17万平方米,环比下滑17.7%,同比减少了67.8%。创下了近6个月以来的新低。

“这正是上海各级政府最为担心的情形。”薛建雄分析,“相对于房价的高低,政府更关心交易量,这证明一个城市房地产市场的活跃程度,一个城市盘子总的成交金额上去,即使价格跌下来,市场还是健康的。”

薛建雄表示,政府如果在明年初注入新的托底政策,例如税收方面的优惠,或者加大户籍制度改革,让持居住证居民享受更多福利,相信成交量会有所好转。

也是在过去的一周,上海一家房地产研究机构接待了上海银监局统计处的调研。银监局此番前来摸底,是为上级部门布置的房贷压力测试而来。

“他们主要了解一些楼盘的价格走势情况,同时还拿走了这些楼盘中投资客的比例数据。因为投资比例越大,房价下跌空间就越大,个人自住房稳定性高。”这家研究机构主任对本报记者表示。

该研究机构主要给上海银监局提供风险数据,以便有关部门掌握房贷的压力区间,“跟他们综合了解下来,20%左右的跌幅,是上海楼市抗压的一个比较关键比例”。

这家研究机构的主任表示,“投资客的对房价的承受恰巧在这个区间,这正好是其大致的首付比例,降幅超过这个比例他就要撤走;而在去年购买的自住房居民承受区间也在此,其首付加月供也就占整套房的20%-30%左右。”

据本报记者了解,上海市建设交通委对上海楼市“战报”的调研由来已久。其调研方式一般是把上海楼市各市场主体招致位于大沽路100号的建交委座谈。

此前曾赴建交委座谈的一位地产开发商老总对本报记者透露,参与了座谈的同行还有万科、金地、大华,中介公司有中原、汉宇,而顾问公司有佑威房地产研究中心等,都是最近市场上最“冒头”的主体。建交委领导主要询问企业经营、开工情况等各方面综合信息。

上海市建设交通委区县城乡建设处王处长对本报表示,建交委一向都有进行常规的调研,“目前是按照市政府有关的工作安排和要求,和上海市房地局合作,做了一些专题的调研”。

短期内难见政策托底

多方调研后,是否会出现政策面上的调整?

上海佑威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薛建雄对本报透露,据其了解,目前上海市只是从市政府一级,要求下面各个部门去摸底,把市场前线情况进行充分调研,年内政府出政策的可能性不大。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报告错误] [作者:未知] [浏览次数: ]
相关文章
热点文章
    图片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 友情链接 | 公司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