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房中心 >> 法律法规 >>

开发商隐瞒房屋用途 购房者错买房可依法退还-地产资讯

[ http://www.hafcw.org 来源:搜房网 2008-08-25 20:17:17 评论条]

交纳了10000元的定金后,黄先生才发现自己定下的房子并不是开发商宣传的“纯商务大楼”,而是住宅楼。随后,黄先生要求开发商退还定金被拒,双方闹上了法庭。记者昨日从青羊法院获悉,法院最终认为是开发商胡乱宣传导致黄先生产生重大误解,双方由此签订的合同在法律上属于可撤销合同,法院判决开发商退还10000元定金。

受误导买错房 开发商不退钱

黄先生起诉称,2007年6月27日,他和开发商签订了一份某楼盘《定购单》,约定黄先生购买该楼盘6楼3号商品房,并支付了定金10000元。几天后,黄先生按约定时间去开发商售楼处签订《成都市商品房买卖(预售)合同》时,才发现自己所购的房屋不是对方宣传的“纯商务大楼”“高智能生态型写字楼”“纯写字楼”等等,其规划用途也不是其所宣称的“商业”,而是“住宅”。

黄先生一下子明白自己买错了房子,随后,他找到开发商要求退还定金,遭到了拒绝。

开发商不退钱,黄先生只好向法院起诉,他认为自己要买的是办公用的纯商业用房,不是住宅,而开发商却通过宣传资料和销售广告故意告知他虚假情况,诱使他作出错误的意思表示,签订了《定购单》。开发商所收定金应退还。

法院调查认定 被告宣传不实

在审理中,开发商表示,他们和黄先生签订的《定购单》是双方的真实意思表示,是合法有效的,《定购单》签订后,黄先生并没有与开发商签订购房合同,是黄先生违约,因此不退还定金。开发商同时还强调,宣传资料虽未说明所开发房屋含有公寓,但从房屋的位置、价格及大产权看,购房者应清楚其所购房屋是公寓。

根据法院查明的情况,该楼盘房屋1-2层为商业用途、3-20层为公寓用途。开发商在宣传画册上宣传为“纯商务大楼”“标志性商务建筑”等等,该宣传画册上无明确告知房屋含公寓用途。

确属重大误解 开发商退定金

法院认为,开发商回避房屋含公寓用途而未如实宣传,黄先生在看了该宣传画册后,认为其定购的6楼3号房屋是商业用房,系重大误解。黄先生因重大误解与开发商签订《定购单》,系可撤销的合同,故对黄先生提出的请求判令撤销双方所签订的《定购单》的主张,法院予以支持。对开发商提出的宣传资料虽未说明所开发房屋含有公寓,但从房屋的位置、价格及大产权看,购房者应清楚其所购房屋是公寓的主张,法院认为理由不成立。《定购单》被撤销后,开发商退还10000元定金给黄先生。

法院如上所判。

地方政府如何作为

陕西省房地产研究会会长王圣学认为,一些地方政府出于经济减速的忧虑“促销救市”,在当前房价远未回归理性之时,显得有些草率,与国家当前整个的宏观调控政策也不符,这其中一个深层次原因就在于房地产行业是地方投资和税收的重要来源,其持续低迷将对地方经济造成一定打击,造成GDP增长减速,这是地方政府最不愿意看到的。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专家指出,相对于政府的补贴,民众其实更需要来自制度层面的利好。中央确定了大的调控思路,但具体落实还要靠地方,地方的利益驱动在所难免。一些地方政府“坐不住”的原因就在于,担心房地产市场转冷,地方政府的GDP、财政收入会受到影响,而不是真正的“让利于民”。

“暖市”措施传递何种信号

对于一些媒体将类似的“暖市”政策解读为政府出手“救市”的信号,肖争光解释说:“房地产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其发展出现问题,政府有义务帮助解决。除了象征性的补贴之外,这次出台的还有一系列优惠政策,目的在于恢复整个房地产行业,而不是像外界所说那样‘托市’或是给房地产开发商输送利益。”

西安市政府的购房补贴措施之所以一石激起千层浪,与2008年以来中国楼市出现的新变化有关。今年以来,一度只涨不跌的中国城市房价涨幅出现回落,加之开发商资金链紧张,一向红火的土地交易市场流拍现象此起彼伏,这导致地方政府土地出让金减少,而在一些房地产开发量大的城市,土地出让金要占到当地财政收入的40%甚至一半以上。与此同时,各地一、二手房交易量开始出现全线低迷的情况。

为了避免可能出现的房地产市场下滑,一些地方政府纷纷推出旨在“激活”房地产市场的新举措。8月份,沈阳市政府宣布了一系列“暖市”方案,包括将重启购房补贴政策、提高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年限和限额等。河南省政府规定,自9月1日起,河南省居民购买商品房可减免房地产交易契税、降低首付房款、延长贷款期限等,同时可享受到商业银行所提供的房贷最优惠利率。今年下半年以来,厦门、长沙、成都等地也相继出台包括购房入户、免税降税、购房补贴等购房优惠措施,希望刺激房地产市场消费,挽回楼市的颓势。

一些政府部门负责人表示,必须辩证地看待地方政府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行为,简单讲就是要防止“大起大落”。一方面,房地产市场过热,房价过高时需要调控;另一方面,房地产市场低迷,房价降得过低,也会损害许多行业和市民的利益,那么地方政府就有责任保持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的状态。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报告错误] [作者:未知] [浏览次数: ]
相关文章
热点文章
    图片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 友情链接 | 公司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