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房中心 >> 法律法规 >>

第一要务保增长 央行意外双率齐降-地产资讯

[ http://www.hafcw.org 来源:搜房网 2008-07-10 02:18:08 评论条]

就在市场目光都投向次贷危机高潮中的华尔街的时候,中国央行昨日下午突然宣布下调贷款基准利率和部分金融机构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其中贷款利率下调为最近6年来首次。

央行在其官方网站上称,从9月16日起,下调一年期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0.27个百分点,其他期限档次贷款基准利率按照短期多调、长期少调的原则作相应调整。不过,此次降息为单边下调,人民币存款基准利率仍保持不变。

央行同时宣布,从9月25日起,除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和邮储银行暂不下调外,其他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下调1个百分点,汶川地震重灾区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下调2个百分点。

上次下调贷款基准利率是2002年2月,时隔约6年,贷款基准利率终于打破上调周期。经此调整后,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为7.2%;存款准备金率也在数月的沉默期之后,由17.5%的高点转头向下,除了实行差别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和地震灾区地方法人金融机构之外,其他中小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将降至16.5%。

对于调整的原因,央行表示,是为了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对下半年经济工作的部署,解决当前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落实区别对待、有保有压、结构优化的原则,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持续发展。

从调整方案来看,其中6个月期限的贷款利率下调幅度最大(达0.36个百分点),即由6.57%下调至6.21%,一定程度上体现了为部分急需资金的企业“输血”的意图。

央行此举出乎市场意料。上周央行行长周小川还曾表示,通胀在过去几个月确已减速,但仍不能松懈。当时市场人士由此判断央行仍需对当前经济形势包括通胀趋势观望一段时间。

“下半年宏观调控是‘一保一控’,降息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还是为了防止经济出现下滑的风险。”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丁志杰告诉《第一财经日报》。他认为,现阶段,投资呈下降趋势,企业经营也出现了一定困难,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有利于缓解资金紧张、降低资金成本,因此是必要的。

在丁志杰看来,下调利率和准备金率一定程度上也是反映出央行在经济增长和抑制通胀之间的目标取舍,“现在看来,可能(经济)增长更加重要。”丁志杰说。

不过,他仍然认为此次降息早于其预期,尽管目前通胀上升势头得到了一定遏制,但未来通胀的趋势仍不明朗。8月份PPI依然在10%以上高位运行,食品价格涨幅也较高,企业成本上升导致成本推动型的通胀压力依然存在。

兴业银行(15.14,-1.68,-9.99%,吧)资金运营部分析师徐寒飞则表示:“我们原本预计今年不大会降(息),但贷款利率还是降得比较早,估计跟海外市场次贷危机愈演愈烈有很大关系,也与近期房地产市场和股票市场大跌有关系。”

他认为,此次下调“两率”,主要是出于稳定金融市场预期的一种考虑,以及对中小金融机构流动性紧张的担忧,说明货币政策还是比较有前瞻性。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报告错误] [作者:未知] [浏览次数: ]
相关文章
热点文章
    图片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 友情链接 | 公司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