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房中心 >> 法律法规 >>

"降两率"利好有限调整继续 地产业继续"蛰伏"-地产资讯

[ http://www.hafcw.org 来源:搜房网 2008-07-25 18:51:53 评论条]

央行日前下调了贷款利率和部分机构存款准备金率,此举被看作货币政策有所松动的信号。

业内人士认为,此举虽然有利于刺激经济需求,但对地产业影响较为有限,楼市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仍将维持低迷。【延伸阅读:双下调信号意义大于实效 央行释放政策调整预期

开发商“翘首以盼”

“这是开发商翘首以盼的政策。”武汉天下置业集团公司董事长陈潜锋认为,“降两率”无疑对地产业是个利好,意味着宏观部门意识到前期调控过紧,对货币政策适当放松。但从市场反馈来看,调整后的感觉还并不明显。本次存款准备金率下调主要针对中小金融机构,而房地产开发贷款主要是几大国有商业银行来做,对地产商的资金影响并不是很大。【延伸阅读:利率下调可谓利好 楼市回暖路途遥遥

对于央行调低“两率”,地产界普遍认为这是利好。不少开发商更直言“不过瘾”,有的已经开始盘算,未来宏观部门会不会放松土地供应,或者给二套房贷政策松绑?【延伸阅读:"双率"下调后 八成网友认为房企贷款松绑无望

对此,一个很明显的现实是,本次央行银根放松是针对中小企业和制造业,而不是针对房地产业。本次贷款利率下调遵循短期多调、长期少调的原则,据测算,降息后首套房贷月供下降不到1%,这能在多大程度上刺激成交惨淡的楼市,还是未知数。【相关专题:专题:央行"双率"齐降  楼市悬疑犹存

有专家认为,中国宏观经济已经进入下行调整周期,这个周期很可能要持续两年,而房地产业先于宏观经济回暖的可能性很小。

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牛凤瑞认为,“降两率”对地产业总体是利好,但这只是一个信号,实际影响不宜估计过高。目前市场买卖双方仍保持僵持,市场对政策反应有时滞性,房地产行业的好转还需要时间和条件。

未来政策调整预期

事实上,此次央行“双下调”普遍被解读为从紧货币政策转向的信号,为此后政策的调整预留了充分的想象空间。

“此次‘双率’下调,将对目前房地产市场起到稳定作用,不过并不会立竿见影。但如果市场情况不理想,继续降息的可能性非常大。”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说。

此前,由于银根紧缩以及二套房贷政策影响,房地产市场自去年10月开始调头直下。

有消息称,近期,中央政府可能出台一系列的房产政策,快速扩大低价商品房供应量,以此在对经济无负面影响的基础上,引领地产价格回归。

此外,据悉,还有业内资深人士建议,取消一次性缴纳土地出让金,改成每年缴纳土地出让金,降低土地成本和楼面地价;取消拍卖出让方式,将土地出让方式改为挂牌和招标,控制土地成本因拍卖而抬高;土地出让面积限制为100亩,防止项目因开发周期过长,逐年提高价格;确定开发商的合理利润,在项目价格上,政府物价部门应充分参与,检查土地、建安、管理及营销等成本,与开发商共同确定合理的销售价格。

楼市调整可能继续

内蒙古某开发商用“病去如抽丝”来形容房地产市场的好转。她认为,“降两率”虽然是宏观调控松动的开始,但今明两年的房地产市场仍将继续维持调整。她认为这种趋势难以在短期内改变,不少公司目前正在“死扛”,加快项目销售速度,尽量拖延施工速度和开盘时间,争取形势好转再进行销售。

陈潜锋则认为,本次房地产行业的调整也有积极意义,开发商对于市场的看法将更为理性。未来即使资金环境有所改善,开发商也不会再像去年那样高价拍地和疯狂助推房价,避免行业大起大落。

上文提到的研究报告认为,房地产业调整的主要压力在于需求下滑,其次才是资金紧缺,因此单纯注资“救市”难以收到效果。目前消费预期已经发生变化,无论是自住型还是投资型购房者,都在将自己的购买欲望往后推。从另一个角度看,有多少购房者能够在当前的房价下买得起房,是当前需求打开的关键。

牛凤瑞认为,前两年房价过快上涨,导致房价与居民实际收入水平发生偏差,居民改善住房需求受到遏制,这也是目前楼市低迷的主要原因。但从长期来看,我国房地产市场的供需基本面并未改变,这是地产行业保持稳定健康发展的基础。

资金缺口严重

中信证券地产业分析师王德勇认为,目前宏观部门还没有针对地产业放松调控的迹象。倒是地方政府有一些刺激措施,但难以改变楼市整体成交趋势。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信贷额度稍松,但目前银行正在高度关注房地产贷款风险,信贷能不能到达开发商手里还是一个问题。

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2008年我国房地产行业资金支出与收入之差将达到6730亿元。上半年房地产业整体仍有少量资金盈余,下半年资金链形势继续恶化。预计2009年,房地产行业有深度调整和短暂调整两种可能,而深度调整的可能性更大。如果遭遇深度调整,资金缺口将达到9290亿元。如果遭遇短暂调整,即房地产市场在2009年末明显复苏,资金缺口将达到4925亿元。

房地产研究机构高通智库董事长张宏认为,房地产业资金链紧张有三方面原因,首先是信贷紧张;其次是今年资本市场融资困难;最后是成交缩量,楼市观望情绪浓重。

此外还应看到,资金链紧张也与去年疯狂“拍地”有关。截至2007年底,国内开发商通过规范渠道圈地达8亿平方米,规范和非规范圈地规模总计达10亿平方米。房地产业沉淀在土地上的资金成本巨大,使得房地产企业的总体财务状况稳健性迅速下降。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报告错误] [作者:未知] [浏览次数: ]
相关文章
热点文章
    图片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 友情链接 | 公司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