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房中心 >> 法律法规 >>

双下调信号意义大于实效 央行释放政策调整预期-地产资讯

[ http://www.hafcw.org 来源:搜房网 2008-06-19 21:30:38 评论条]

一切都在情理之中,一切又都在意料之外。

9月15日,中国人民银行(以下简称“央行”)宣布,从2008年9月16日起,一年期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7%,同时还下调了1%的中小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

这是央行四年来首次降低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此举似乎让深陷资金链危机的地产企业看到了一丝希望。

但《财经》杂志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目前地产商的问题在于交易量萎缩带来的资金流动性问题,单纯靠利率调整并不能扭转当前楼市困局。

信号意义大于实际影响

对于此次央行“双下调”政策,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用“一片乌云笼罩之中,终于看到了一缕刺破黑暗的阳光”来形容其带来的影响。

任志强认为,央行此次“双降”宣告了紧缩货币政策的坚冰终于被打破,传递出监管层旨在刺激中国经济增长和保持房地产业健康稳定发展的积极信息。

但有业内人士认为,央行“两率”下调对房地产影响很小。对期限长于5年的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来说,这次贷款利率下降的幅度最小,仅及短期贷款下降幅度的1/4。这种微小的贷款下降把对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的影响降低到最小极限。

北京某知名房地产开发公司副总经理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央行“双下调”政策出台对经济有一定积极作用,但是对房地产市场影响不大。

然而,任志强却对上述观点不以为然。“不在于利率下调的数量有多少,不在于准备金率下调多少,重要的是,中央发出了明确信号。这个信号的强烈作用要远远大于数量化的实际意义,并将产生信心上的重大影响。”任志强说。

未来政策调整预期

事实上,此次央行“双下调”普遍被解读为从紧货币政策转向的信号,为此后政策的调整预留了充分的想象空间。

“此次‘双率’下调,将对目前房地产市场起到稳定作用,不过并不会立竿见影。但如果市场情况不理想,继续降息的可能性非常大。”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说。

此前,由于银根紧缩以及二套房贷政策影响,房地产市场自去年10月开始调头直下。

有消息称,近期,中央政府可能出台一系列的房产政策,快速扩大低价商品房供应量,以此在对经济无负面影响的基础上,引领地产价格回归。

此外,据悉,还有业内资深人士建议,取消一次性缴纳土地出让金,改成每年缴纳土地出让金,降低土地成本和楼面地价;取消拍卖出让方式,将土地出让方式改为挂牌和招标,控制土地成本因拍卖而抬高;土地出让面积限制为100亩,防止项目因开发周期过长,逐年提高价格;确定开发商的合理利润,在项目价格上,政府物价部门应充分参与,检查土地、建安、管理及营销等成本,与开发商共同确定合理的销售价格。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报告错误] [作者:未知] [浏览次数: ]
相关文章
热点文章
    图片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 友情链接 | 公司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