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房中心 >> 法律法规 >>

聚焦青年白领住房 工作7年以上才有能力首付-地产资讯

[ http://www.hafcw.org 来源:搜房网 2008-03-16 15:55:41 评论条]

时下,随着一系列保障性住房政策的出台,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等规划建设轰轰烈烈。低收入群体的住房问题有望逐步得到解决。

然而,知识型青年群体,特别是工作5到10年甚至时间更长的青年白领,他们的住房问题却鲜有针对性的政策出台。保障性住房、市场化的商品房,与这些青年白领擦肩而过。他们成为政策面辐射不到的群体。既不符合买经济适用房的条件,也无力购买商品房,他们被戏称为“夹心层”。

之前虽有白领公寓一说,却始终没有下文。作为一个特殊的群体,撇开住房问题,人们一提到他们,总是抱之以羡慕的眼神。他们收入不算低,社会地位也高。但真实的情况往往是,少数走上成功创业之路的青年白领的熠熠光环,淹没了普通白领阶层生活的艰辛。其实,他们有自己的诸多苦衷。对于大部分青年白领来讲,在很长的一段时期内,住房问题仍然是一道难以跨越的坎。

聚焦青年白领住房这个社会热点问题,关注民生,构建和谐,是本文所要表达的心声和诉求。

房价收入比并不理想

1、本报的一项抽样调查

为了更好地剖析青年白领置业的真实状况,本报历时一个多月,通过网上和实地问卷方式,对上海青年白领的收入及住房情况进行了抽样调查。

本次调查,把调查对象定义为:大学毕业后在沪工作的青年白领,年龄在40岁以下,包括非制造性车间工人和非农业型企业的员工,其中涵盖许多以技能为主的灰领。本次调查涉及各行各业,涵盖金融银行机构、教育、出版、制造业、IT、广告传媒、政府机关、贸易等领域,职业包括银行职员、公务员、教师、行政文秘、IT行业工程师等。调查结果基本反映了青年白领的真实收入水平和依据现有岗位对未来收入水平的预期。下表为问卷的数据统计:

调查结果显示,80%左右的青年白领第一年收入在1.2-2.4万元之间;三年后随着工作经验的增长,薪资水平逐步提高。但是95%以上年收入仍然分布在1.2-4.8万元区间,且2-3万元的占绝大多数;五年后,依然存在70%以上的青年白领,年收入在5万元以下。即使工作十年,近80%的青年白领的收入仍然不高,半数以上仍然徘徊在6万元左右。

青年白领的收入如此。那么房价与之收入的比例如何呢?根据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监测的最新数据,以2008年4月底前一周为例,上海市外环以内三个环区商品住宅的成交均价已达到1.3062万元/平方米。

以购买一套90平方米的小户型为例,总价根据日前闭幕的上海一二手房展会上的均价水平假设为120万元。首付三成贷款购房,首付36万元,剩余款项申请公积金贷款加商业贷款各半,20年按揭还款,优惠利率,那么平均每月需还款约6000元。假设该购房对象为一对收入接近的青年白领夫妻,如果他们的年收入在第五、第十年分别都在4万、6万元左右,收入50%用于购房,50%用来支付家庭生活费,则需要7年以上的时间才有能力首付房价。付完首付后,如果双方继续完成月供的话,在物价持续上涨的情况下,以一个人的收入维持家庭开支捉襟见肘,必然导致生活质量下降,同时还得考虑家庭抚养小孩、赡养父母、医疗教育等各种费用。所有这一切还未排除失业的潜在危险。受调查的青年白领中只有三成的人表示有能力完成。

在教育方面,《意见》鼓励引导金融机构结合自身优势和特点,完善助学贷款体系,加强学生信用体系建设,简化贷款办理手续,提高服务水平,对符合条件的农民工和农村适龄青年参加正规职业教育发放助学贷款。

就业社保方面,金融机构要充分利用市、区(县)小额贷款担保资金,为失业人员和农业富余劳动力自谋职业、自主创业提供小额担保贷款。

一主:金融街作为金融主中心区,将进一步聚集国家级金融机构总部,提高金融街的金融聚集度和辐射力。

一副:北京商务中心区(CBD)作为金融副中心区,是国际金融机构的主聚集区。《意见》提出,要加快CBD的核心区建设,进一步发挥朝阳区使馆、跨国公司、国际学校聚集的优势,吸引更多的国际金融机构法人和代表处、交易所代表机构、中介机构聚集。

三新:中关村西区为新型科技金融功能区。发挥海淀高校和科研院所以及高科技企业聚集的优势,加强中关村地区和西直门商圈金融机构聚集区域的布局和建设,吸引产业投资机构、创业投资机构等股权投资机构聚集发展,增强首都金融业的科技金融功能。

东二环交通商务区定位为新兴产业金融功能区,发挥东二环交通优势和大型企业聚集优势,积极吸引金融机构的地区性总部和区域性营业机构入驻。

丰台丽泽商务区定位为新兴金融功能区,主要聚集新兴金融机构,与其他金融功能区形成功能互补、合作共赢、协同发展的格局。

四后台:海淀稻香湖、朝阳金盏、西城德胜科技园、通州新城将建设4个金融后台服务园区,为金融企业提供国际标准的专业化、特性化、综合化的一站式服务。

附件九大金融区布局

公积金贷款买政策房免评估费

■相关

在规划整个首都金融业布局的同时,《关于促进首都金融业发展的意见》(下称《意见》)也提出了加大金融服务对社会民生的支持力度,包括对教育、就业和社保、医保、养老保险、政策性住房等领域的支持方向。其中,市民使用公积金贷款购买经适房、限价房等政策性住房时,将免除评估费用。

《意见》明确提出,政府将加强住房公积金对购买经济适用房、限价商品房消费贷款的支持,采取集中办公、进驻预售网点等方式,办理公积金贷款,免除住房公积金贷款评估费用。支持银行对符合购买经济适用房、限价商品房的中低收入家庭发放住房贷款,并给予优惠利率,提供便捷服务。

积极探索勇于实践

一些地方政府与企业也进行了积极有益的探索与实践。

1、启航社、青年置业公寓

上海绿地集团在昆山开发的启航社,从产品类型看,比较适合年轻人的住房需求。在功能的配套如交通、用餐方面提供一套相对完整的条件。该产品也主要面向上海青年。另外还有一些房型较小、价位较低(20到30万元)的青年公寓也受到了很多年轻人的欢迎,作为过渡房型或者置业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2、青年人才租房补贴

2008年1月,上海杨浦区新推一项人才租房补贴政策,目的是为刚入职或经济状况不太理想的青年人才进行安居扶持,每位符合条件的人每月获补贴200元,先选定复旦科技园、同济科技园、上理工科技园、知识产权园和创智天地五个园区的企业。“制定这项政策的目的,既为经济状况不太理想的青年解决实际困难,也是为了更好地吸引和留住人才。”杨浦区人事局有关人士表示,今后将根据情况,适当放宽条件、简化手续,范围也可能推广到五大园区以外,把全区符合条件的企业和青年人才都纳入范围。

对于一部分既非低保对象、购买商品房有困难、支付市场租金又有一定困难的群体即“夹心层”,上海财经大学印?华教授认为,政府提供人才租房补贴,也是一种解决方法。

3、建设经济租用房

目前,杭州拟建大批经济租赁房,以解决“夹心层”包括青年白领的住房难题。所谓经济租赁房,是指由政府提供专项资金和优惠政策,限定建设标准及租赁对象,以租赁方式解决部分人群住房困难的保障性租赁房。

实际上,上海地区也有类似“经济租用房”的住房类型。上海嘉定区在2008年1月完成出让的上海16号公告土地中明确规定,住宅用地开发商必须在已经获得的土地中按照5%的建筑面积配建保障性住房,用于政府回购,政府回购价格为4500元/平方米。这部分住房将提供给当地高科技企业青年职工租用,解决他们的住房问题。

4、政府提供新就业人群租房

国内一些城市已开始大力兴建廉租房并将新就业人员纳入保障范围的试点。成都将在今年推出100套房源用于大学毕业生公寓试点,这些房子面积不大,只有30-60平方米,适合2-4人租住,房租也只是市场价位的70%。据有关人士介绍:“这样的试点虽然范围不大,但至少提供了解决问题的一种思路,那就是将新就业人群租的房子变成政府提供的一种公共产品,类似于新加坡的公屋计划。”

2、工作7年以上才有能力首付

本次调查显示,在目前高位房价下,以90平方米的房子为例,工作5年的青年白领夫妇以自己的收入有能力购房付首付的比例不足一成,需要工作7年以上才有能力首付。八成左右的青年白领表示,在没有家庭支持的情况下,购房是十分困难的事情。

目前世界上不少中等发达国家居民收入水平大大高于我国,而住房价格却比我国低。我国人均收入排列世界200多个国家的第170多位,而住房价格有的甚至比发达国家还要高。根据上述每套房120万元的总价,据初步测算,目前工作十年的上海青年白领家庭的房价收入比已达到11∶1,他们在工作和技能尚未定型的状态下,要时刻承受高房价带来的经济压力。而世界银行专家提出的房价收入比国际标准为4-6∶1。

3、一部分人租房也很困难

对于一部分青年白领来讲,他们不仅无力买房,即便是租房也很困难,租金有的占工资收入的三分之一左右,甚至一半。随着上海旧城改造,大量中小套型旧(公)住房被拆除,代之而起的中大套型是商品住房,这一切导致可供青年白领租赁的中小套型房源奇缺。同时中小套型住房租金也在快速拉升。从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上海住房价格和租金不断上扬。据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统计,2007年2月以来上海商品住宅成交均价已提高到万元以上。租金随之水涨船高。中小套型住房奇缺又导致租金加速上升。随着物价的持续上涨,可以预见在未来的5-10年间上海城市住房租金还将持续上升。在持续飙升的高房价和高租金下,合租往往是许多青年白领无奈的选择。

4、青年白领人数急剧递增

据有关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上海目前外来青年常住人口20到35岁的有236.52万,并以每年10万人的速度在增长。其中一些高学历的大专以上人数占30万。上述总量中,拥有自己住房的比例不足5%。上海本地青年20岁到35岁的有270万人,其中自己拥有住房的总量不足30%,超过70%的人和父母合住。有一定能力的青年人,能够承受的房价也是40到60万元之间的总价。这四五百万的青年中相当比例为青年白领。来自上海市教委的最新统计,2008年上海高校共有毕业生14.9万人,比2007年增加0.6万人。这些刚毕业的大学生绝大部分即将加入青年白领的行列。这意味着青年白领的人数在急剧递增,“夹心层”范围在不断扩大,对住房的需求量也急剧增加。

青年白领置业在某种程度上也存在自身的难题。对于他们,社会角色往往还没定型,落脚的城市还存在变数,收入情况的不稳定更影响他们的贷款,这一项项都是其难以安身的现实原因。问题根源复杂,但最主要的恐怕还是政策保障方面的缺失。

 

住房问题被边缘化

1、政策不完善

近年来,政府出台的《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城镇住房制度改革加快住房建设的通知》提出:“中低收入家庭购买经济适用房”,“使经济适用住房价格与中低收入家庭的承受能力相适应”。《国务院关于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若干意见》更进一步指出:“经济适用住房供应对象为城市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由此,经济适用房仅仅是低收入人群的“晚餐”。但作为“夹心层”的一大群体——工作5到10年的青年白领,既享受不到社会保障房又买不起商品房,他们又一次游离在政策视野之外。没有房子,背着行囊到处移居,这可以说是目前很多青年白领生存状况的真实写照。

上海最新统计数据表明,截至2008年1月底,在全市可享受廉租住房保障的为3.0885万户,其中实物配租为408户。按照上海享受廉租房制度试点的做法,人群为连续6个月人均收入低于500元的家庭或人均居住面积还低于7平方米,可享受廉租房的待遇,但实物配租资源匮乏,大部分多是通过租金补贴形式来实现。值得注意的是,青年白领按照社会地位和收入情况来看,又不属于保障范围,他们享受不到廉租房的待遇。

2、诱发系列社会问题

本次抽样调查显示,在受访的青年白领中,65%以上的人对房产前景持悲观态度,近25.9%的人持乐观态度,10.1%的人持观望及无所谓态度;90%左右的人表示房产过热,房价太高,以目前的收入和房价的水平在5年内根本不具备置业的能力,3.7%的人由于上海房价太高,欲离开上海到其他城市发展,5.2%的人对房价持不置可否的态度,只有一小部分人认为房价合理,与经济发展密切相关。

由于青年白领的住房缺乏保障,由此诱发了一系列社会问题。诸如青年白领婚姻问题。他们的结婚年龄普遍往后推,中国现在普遍的青年初婚年龄是26.5岁,而上海是28.5岁。同时婚姻的严肃性也受到巨大挑战,住房问题的矛盾有的直接影响了家庭婚姻的延续。另外由于住房保障薄弱,青年白领一方面无法得到合适的住房,另一方面要面对高高在上的市场房价和媒体铺天盖地炫富的楼盘广告,对市场只有发出无奈的叹息,尊严缺失、心理失衡容易引发心理问题。有的为了改变现状,甚至走上了犯罪的歧路。

网上有青年白领发了帖子:“多建20平方米的小房子,让无力买房和租房的人有一片栖身之地。多建筒子楼吧,好歹有个安身之地”。这是一种无助而又急切的呼唤。青年将成为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民族未来的希望,他们的住房问题应当引起社会的关注。关注青年白领住房问题,利在当今,功在千秋。

为青年白领住房问题把脉

怎样解决青年白领的住房问题?许多有识之士密切关注这一民生问题。在前不久闭幕的“两会”上,一些代表、委员提出了具有建设性的对策与建议。

1、建设“青年公寓

全国人大代表、民建上海市委副主委、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咨询部主任张兆安建议,建设一批“青年公寓”,解决大城市“夹心层”年轻白领的住房需求。“我所谓的青年公寓,单套面积一定是很小的,但配套是很好的。”张兆安称“青年公寓”既不同于经济适用房,也不是廉租房。他设想的“青年公寓”由政府出面推动,专门供给那些有知识有学历有一定收入的青年白领。他们工作时间不长,又确实有结婚成家等住房需求,十分希望能在大城市扎根落户。“青年公寓”的形式可以为上海这样需要大量人才的城市留住所需要的青年人才,避免人才因为买不起房子而流失。

2、青年廉租公寓+廉租房扩容

江苏省政协委员殷志强表示,建设青年廉租公寓来解决年轻人的住房问题,作为独立租赁或购买住房之间的一个过渡。公寓由政府牵头建设,由开发商承建,但产权属于政府,由政府相关部门负责出租和管理。除了建设新住房外,还可考虑把一些旧厂房、筒子楼改造成“青年公寓”等。

廉租房扩容。把原本面向最低收入家庭的廉租房保障面扩大,让年轻白领、中等收入人群也住进廉租房,成为目前一些城市正在探索的方式。北京海淀区一位负责人前不久透露,针对目前住宅价格较高,一些优秀人才受经济压力影响的现状,海淀区有望成为全市试点,建设一批政府廉租房,用来出租给企业高端人才、公务员、教师、留学人员等群体。

3、发展低价公共租赁住房

住宅和城乡建设部住房保障与公积金监督管理司司长侯淅珉指出,中等、中低收入家庭,包括新就业者(每年新增就业人口1100万)和一部分进城务工人员,他们可能连购买“限价房”都有困难,对此,将借鉴国外做法和国内经验,建立多渠道的投融资机制,提供低价位的公有住房。在住房公积金政策上,也要考虑向中低收入家庭倾斜,包括对购买经济适用住房、限价普通商品住房的贷款期限、利率等方面给予照顾,以及简化手续。

4、收购二手房,低价出租给刚工作的毕业生

全国政协委员、同济大学副校长郑惠强表示:“年轻白领的住房资金来源,政府、企业、个人都应当承担一点。”政府可适当收购一些市中心的二手房,以低于市场价的价格租给年轻白领。这类二手房条件不用豪华,满足基本生活需求即可。对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来说,房型大小和住房条件都不是最关键的,交通便利才是重要因素,所以首选应该是市中心的二手房。“用人单位要想吸引人才,也可适当给年轻人一些房贴。”他建议相关企业,在招聘时可以此作为纳贤筹码。

5、定一个租房保障期

江苏省人大代表、团省委书记魏国强认为,解决新就业人群租房难问题,可从几个方面开始探索。首先,切实落实住房补贴政策和住房公积金制度,加强督促检查,确保用人单位特别是企业按规定为新就业人群缴纳住房公积金、发放住房补贴。其次,新就业人群的住房补贴按月工资发放,有条件地区允许新就业人群逐月提取住房公积金付房租,最重要的是,政府在财政中建立专项资金,建设一批新就业人群公寓,以低于市场的租金出租给新就业的人群。政府可以和他们签订合同,规定在什么样的条件下可以租住,到达什么标准就必须搬出。这样做既能最大限度地利用好廉租房源,也可以给新就业人群相对固定的租房保障期。

6、扩大公积金提取范围

上海市政协委员、民革上海市委副主委李世耀表示,今年两会期间,民革上海市委递交提案,建议扩大公积金的提取范围,特别是考虑让年轻人和中低收入者可以提取缴存的公积金用于支付房租。他认为,无论是允许公积金缴纳房租的建议,还是政府推出租房补贴,都还只是第一步,政府部门还可以考虑从租赁市场、金融等领域推出一系列配套措施。

7、政府、金融机构共同参与

绿地集团副总裁陆新畲表示,政府应为青年消费者多提供一些优惠政策,提供鼓励青年置业。对于从事青年置业开发的企业,在土地供应上提供相应的支持。建设青年置业的配套商品房,在整个项目实施当中,进一步从青年的需求切入,完善功能配套。对青年置业提供一些政策倾斜,或出台一些过渡性的政策。保险行业可为青年提供一些有利于青年置业新的险种。目前青年购房面临三道坎,其中两个和银行有关,希望银行能对初次置业的青年降低首付款,拉长整个贷款周期。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报告错误] [作者:未知] [浏览次数: ]
相关文章
热点文章
    图片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 友情链接 | 公司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