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装修家居 >> 时尚生活 >>

探秘藏式家具的诡秘传奇

[ http://www.hafcw.org 来源:文:国际在线 图:互联网 2008-08-17 23:03:31 评论条]

当造型丰富、舒适大方的现代家具涌入西藏市场,形式单调的藏式家具是否还能招架?这个问题杞人忧天了。藏式家具生命力是常青的,具有独特的个性。家具的个性,就是喜欢这款家具的人的个性,家具的个性是人的性格的反映。在各大小藏式宾馆、餐厅、茶馆以及藏族人家,藏式家具醒目地在昭显着自己的个性。论藏式家具的个性,最大特点就是三“实”——朴实、结实、实用。

关键词:家具 藏式家具

朴实:藏式家具形式单调、品种不多。因大多藏族人喜欢盘坐于地上,所以藏族家具里没有传统意义上的凳子、坐椅,只有箱子、柜子和桌子三大类。藏式家具从不喜欢在形式上作文章,它的形态也不“拐弯抹角”,或长方形或正方形。没有“脚”的为箱子,没有暗盒的为桌子,二者皆为柜子。在日益纷繁的家具类型中,藏式家具显得简单可爱。

关键词:家具 藏式家具

 

结实:藏式家具的材质多为雪松或普通松木,需要雕刻的家具则选用稀有的高原硬木。由于都是实木,故藏式家具的重量比选用三合板制作的现代家具重。在许多藏族人家,家里的藏箱、藏柜少说也有几十年历史。八廓街许多老房子里的藏式家具的年龄就跟家里老人的年龄一样长。

关键词:家具 藏式家具

藏式家具“衰老”的速度连许多藏族年轻人也嫌慢,迫不及待就到诸如“欧派经典”这样的家具城买来了豪华而舒适的现代家具。故我们到许多房屋较为宽敞的藏式家庭(尤其像西藏退休房这样的房子),他们都有两个客厅,一个布置藏式家具,一个则为汉式风格客厅,或者一个客厅兼容两套不同风格的家具。

关键词:家具 藏式家具

实用:藏式家具空格多、空间大,可以储藏大小杂物,所以它不愁没人把它搬回家。比如藏柜,高一米有余,双开门,上下两层,上面一层可以放大小瓷碗,下面的大格可以装衣物、棉被等。而且藏柜通常是两张组合在一起,现在还流行一种两张半的组合,中间稍小的那张可当电视柜,里面可放很多东西。体积不大,“肚量”不小,故弥补了造型单调的不足。

关键词:家具 藏式家具

 

除了三"实"的特点,藏式家具还有个特点就是沉稳而不失活泼。四四方方便是沉稳,其活泼体现在它的颜色和图案上。藏式家具的颜色就跟牧区女人的裙子那般绚丽多彩。它的底色多选用红、黄、褐三种颜色,至于图案的颜色选配和图案式样就更丰富了。

藏式家具的图案多带有宗教色彩,常见的图案有《吉祥八瑞》、《寿星图》等。它在装饰手法上也别具一格,包括彩绘、珠宝镶嵌、铁尖钉封边及雕刻、兽皮镶嵌等。其中最具民族特色的装饰手法,当数兽皮镶嵌。常用豹皮制成大小占箱柜三分之一到五分之一的方形皮块,镶嵌在深色的箱柜表面,质朴大方,狂野奔放。

关键词:家具 藏式家具

要是你家的藏式家具是近几年买的,仔细一瞧,还能分析出它的另一性格特点就是“兼容性”。用新潮青年的观点看,这些形态上百年不变的藏式家具是一种守旧行为,是固执的。其实不然,现代藏式家具是最能体现兼收并蓄特点的,也最能体现“汉藏团结”的。

关键词:家具 藏式家具

且看汉藏结合在现代藏式家具中的体现:从作画手法看,传统的藏式家具采用矿物原料,手工作画。从图案上看,传统藏式家具的图案多是宗教题材,现在,图案融入了不少山水、花鸟等内地人民喜好的图案,甚至,还有反映现实生活题材的,比如青藏铁路建设的图案也开始出现在个别藏式家具中。

关键词:家具 藏式家具

在接合技法上也有改变,传统藏柜制作不使用一颗钉子,像镂刻、雕花等工艺,以前是纯手工,现在则采用了钻、钢丝锯、电刨床等工具,从而提高了工作效率。现在镂刻雕花的藏柜多了一层玻璃,既防尘又美观。

随着时代的改变,藏式家具还会改变。只要保持这份个性,相信藏式家具会越变越美。

关键词:家具 藏式家具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报告错误] [作者:未知] [浏览次数: ]
相关文章
热点文章
    图片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 友情链接 | 公司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