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装修家居 >> 时尚生活 >>

家具展:中西合璧,奥运先行

[ http://www.hafcw.org 来源:网易家居 2008-04-02 00:16:25 评论条]

 
    第十九届广州家具展日前在东莞圆满落下帷幕,本届展会规模达到24万平方米,来自中国内地、香港、台湾及海外的740多家参展商参加了本届展会。本次展会给人的印象是:三个特点,两大靓点,一点瑕疵,可谓美中不足。

 三大特点吸引国际买家

本次展会从参展商来看,不仅吸引了国内众多知名家具厂商,如顾家工艺、曲美等大品牌,而且还有部分香港、台湾及海外的家具生产商也带来了他们最新设计的家具,如香港皇朝家私。在已举办的历届家具展会中,本届展会规模可谓空前。

本届展会第二个特点就是现场人数众多,共有740多家海内外的厂商参展,比以往任何一届规模都大,人数都多。专业买家也非常踊跃,在5天的时间里有来自世界各地的11万人参观了本次展会。

第三个特点就是外商多,来自东欧、东南亚、南亚、意大利、德国和西班牙的很多国外专业买家来此洽谈业务或是采购家具。

耳目一新的中国元素

本届展会的两大靓点:一是具有大量中国元素的原创家具增多;二是具有奥运主题概念的设计理念融入了家具设计。

今年推出融入中国元素创新设计产品的厂家粗略估计总数近百家,占到家具类参展商总数的15%左右。不仅 “中国味”浓,而且有了更细的分支:既有现代家具与中国元素的融合,如皇朝、华日、大鹏、华升、华伟等;也有美式家具与中国元素的融合,如做了20多年美式古典家具的镜威家具,首次参展选择了具有中国特色的产品,大量使用红色元素,成功地把红色和美式风格相融合;也有田园风格家具与中国元素的融合,如美佳;还有东南亚元素、西亚元素与中国元素的融合,如荣麟世佳等。

本届展会评奖活动的评委们也充分肯定了“中国风”:美国密歇根州州立大学访问学者林作新博士认为,中国元素是经过几千年文化沉积下来的民族瑰宝,要学会在设计当中灵活运用中国元素,只有源自本土文化的设计,才能更加被国际市场所认可;意大利热那亚大学工业设计教授Mr.Carlo Vannicola认为中国家具要更好地和国际化接轨,需要将中国的文化和现代化的方法结合起来,也就是传统和现代的结合。

奥运概念无处不在

在本届展会上,通过奥运主题延伸到运动、健康概念的功能家具及特色家具也是琳琅满目。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生活家具独家供应商,皇朝家私不仅在展位设计上展现了水立方的特征,在家具产品的设计上,也融入了奥运精神和奥运元素;顾家工艺这次参展的口号则是“2008是沙发的奥运会”,一次性推出300个新款展示企业的实力;此外,众多的青少年儿童家具制造商云集6号馆和2号馆,他们不约而同地推出了融入运动元素、促进身体健康的家具……

奥运的吉祥物、奥运火炬的祥云、奥运奖牌的设计元素等也在许多厂商的展位设计和布置上得以体现。

另外,以“运动家”为主题的“2008名家具设计大赛”激发了全国年轻设计师们的创作灵感,组委会收到100多个单位及个人的近千幅作品,展露了计师们参与提高中国家具设计水平这场特殊奥运的水平。

TIPS 新亚洲主义风格 展会最IN点

新亚洲风格以东南亚风格为主要元素,是一种包容式的“混搭”。而这种混搭不宥于某一个文化背景,它可以是以中式为主题,也可能是其他的异域风格。

在取材方面,它借鉴了东南亚家具风格中印度尼西亚的藤、马来西亚河道里的水草(风信子、海藻)以及泰国的木皮等纯天然的材质,在视觉感受上有自然的质朴,有泥土的质朴,散发着浓烈的自然气息。

同时在工艺上,这种风格借鉴了中式古典家具的榫接结构、沉稳大气。而双色搭配与局部暗铜色金属的点缀,表达出东方家具特有的禅韵;现代简洁的线条,采用新颖的材质斑马纹加以点缀,使家具不再沉闷,多了灵巧。摈弃鲜艳的色彩,主要运用淡雅的素色、木色,以及竹棉麻的天然色装饰家具。

在细节处理上,它又借鉴了传统的日式家具清新自然、简洁淡雅的独特品位。每个细节都精巧细腻、充满人文气息,并且在制作上将使用功能融入其中做最佳的运用,让使用者除了领略家具所提供的赏心悦目之外,并且因为贴心的设计而感到使用上的方便、舒适。

在本次展会上,荣麟世佳推出的以新亚洲主义风格为主张的槟榔系列家具获得了卧室与客厅类两项金奖。这种综合亚洲各地区文化特色、家具制造工艺以及艺术审美的风格更具文脉性、文化性,是都市中的新自然主义。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报告错误] [作者:未知] [浏览次数: ]
相关文章
热点文章
    图片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 友情链接 | 公司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