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装修家居 >> 建材资讯 >>

实现标准化,中国楼梯行业该怎样做?

[ http://www.hafcw.org 来源:中国建材采购网 2008-08-30 05:41:55 评论条]

进入生产旺季以来,大多数楼梯企业的老总叫苦不迭,纷纷抱怨人手不够,有的企业甚至打出了'急聘员工'的招工启事。因为楼梯行业的生产,尤其是打磨的工作量相当大。想要油漆做得好,打磨就要打得好,所以打磨工在楼梯行业是一个庞大的群体。有名老总说,这个行业的手工程度太高,根本没办法标准化操作;我有时候进车间看得头疼,因为进去以后看到那么多人在打磨,人手却还不够!而且车间内灰尘很大,对工人的健康也有影响;在销售等方面也如此,不能批量化。

其实,对楼梯行业而言,所有环节的标准化程度都很低,几乎每部楼梯尺寸等各方面都有差异。由于诸多的不同因素的影响和制约,楼梯行业标准化程度特别低,尤其是生产等环节低。

问题实质:

对传统制造行业来说,标准化、产业化是企业做大做强的必由之路。如今的楼梯行业就面临这样的困惑:同欧美等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的楼梯行业仍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机械化程度偏低,绝大多数企业80%以上的产品需要靠手工完成,加工效率极低。

因此,目前困扰楼梯企业的最大问题是标准化程度低,很难进行规模化大生产,包括生产、营销等环节都无规范标准。因此,在楼梯行业,谁率先解决了标准化和产业化问题,谁就能大幅度降低生产成本,并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取得优势地位。实行标准化是企业做大、做强的首要条件。

解决办法:

不过,楼梯标准化问题看似简单,但实行起来却并非易事。除了行业指导部门的努力,除了生产环节的掌控,我们还要关注些什么呢?

一、用人观念要更新

大多数楼梯企业多为家族企业,离现代管理制度还有一定的距离,职业经理人在楼梯行业还是一个新鲜的名词。受自身条件制约,家族企业往往成长到一定阶段就很难突破。而且楼梯行业和很多其它行业相比,高管的工资薪酬也略偏低,这些都制约着优秀人才的加盟。一个缺乏人才的行业,如何能打造出优秀的品牌?

目前在中国楼梯全行业中,实行职业经理人负责制的企业还不多。不过,正是这些已经走上现代化管理的企业率先尝到了甜头。欧雅纳特楼梯公司拥有各类专业人才200多名,主要管理人员及优秀员工均持股份。他们有了主人翁意识,从设计到生产、从管理到服务的每一个细节都严格把关。所有人员各司其职,真正做到了'才'尽其用。正是这样,公司才飞速发展,他们精益求精的服务态度也赢得广大加盟商及客户的信赖和强有力的支持。目前,该企业在全国各地也已经拥有80多个'欧雅纳特'品牌代理商。

二、产品要标准化

由于楼梯产品的特殊性,短时间内实行全行业的标准化是不现实的。但是企业可以通过内部管理来提高运行效率,组织工业化生产。 

为解决标准化和产业化问题,苏州赛诺木业有限公司等行业内有一定规模的企业已经制订了厂标,相继推出了整体、成品、成套、组装式楼梯等类似概念和产品,将楼梯部件加工工艺采取标准化设计,并在工厂内加工完成,然后根据客户订单进行合理配置,最后再派人为客户上门快捷安装,由此缩短交货周期,提高了企业市场销售量,大幅度提高了企业运营效率。

赛诺木业对工作量相当大的打磨、油漆等工序,建立了国内最大的生产线,通过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来解决非标问题。'要做得好,也要做得妙',该公司副总经理陈新很为自己的先进生产线自豪,'已经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多家楼梯企业到我们这参观了。'他表示。

据悉,闻知此事的行业相关负责部门已经在提议,以赛诺木业及美步等大企业的厂标为基础,制定楼梯行业的新标准。

三、销售渠道要通畅

销售渠道通畅是标准化成功与否的重要保障。由于近年我国经济发达的大中城市涌现出了大批的别墅、复式房、跃层等高档房产项目,所以对家用室内楼梯的需求十分旺盛,随着楼梯市场急剧扩大,中国楼梯行业得到了蓬勃发展。很多楼梯企业满足于一时的表面兴旺,根本就不注重长远利益,他们不知道一旦行业洗牌时代来临,没有销售渠道的建设现在所做的一切努力都归于零。虽然行业利润率下降较快,但大多数企业的经营仍属正常。不过,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这一新兴行业,竞争必将走向纵深,适时调整自己的战略定位,选择适合自身发展的营销策略,打造企业销售的核心竞争力至关重要。 

'渠道为王'。真正发展起来的企业也是紧紧抓住了渠道这根主线,像苏州赛诺木业有限公司、欧雅纳特楼梯公司这样重视全国渠道的建设,才可能在行业平均利润率大幅度下降的情况下,仍然靠胜出的渠道越做越好、越做越大。 

四、服务

服务的好与坏,也是衡量一个企业是否实行了标准化的标志。'金杯银杯不如消费者的口碑'。有些企业不但售后服务不及时,甚至有的企业由于一时眼前的生意忙不过来,就从方方面面怠慢顾客。有的企业忙于接眼前的订单,预约的交货时间一再推迟,订好的上门服务时间不准时,有了问题不及时去处理。 

有位业主就多次投诉,一家楼梯企业定好了上门量尺寸的时间,可那家企业一再失约,原因很简单,企业现在忙不过来,而且令人啼笑皆非的是,这家企业每次都爽快的约定下一次的上门时间。服务是否到位已经是明天是否还能有市场的法宝。这位顾客说:'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一传十,十传百,这样的楼梯企业谁还愿意和他合作呢?' 

五、市场要细分

不要样样通,样样松。国内以广东、上海、江苏、浙江、福建等地为代表的楼梯品牌都已经逐渐壮大成熟,一些全国性的领导品牌已经初露锋芒,区域性的豪强更是割据一方;而洋品牌和假洋品牌的正当红又掠夺了相当大一部分市场空间,楼梯领域的很多分支竞争已经非常激烈。所以,现在楼梯企业必须找准自己的优势,明确进行定位,正面避开一些强大的对手,以迂回的方式出奇制胜。比如,宁波的瑞王在钢楼梯方面有绝对的优势,而杭州鑫鼎楼梯有限公司在工程领域也有盛誉;一些洋品牌也占据了别墅等高端消费人群。楼梯企业应该运用差异化战略,结合优势做出自己的特点来。比如,'波莱特"品牌楼梯在做好外贸和工程的前提下,稳步发展了国内的家装市场。 

六、设计要创新

企业需要突破设计瓶颈,个性化也是制胜的法宝。标准化和个性化、时尚化在本质上是相互冲突的,简单的标准化显然不能满足市场对个性化、时尚化的需求。如何将标准化、个性化、时尚化相互融合以适应市场需求,这对楼梯企业的设计能力要求很高。但实施标准化作业,企业一定要明确定位,那种高中低档通吃、大而全、小而全的模式是标准化的大忌。 

'波莱特"品牌在国内外早已享有盛誉,其商标持有人是宁海辉煌装饰有限公司。在外国人眼里,'波莱特'品牌就是中国式楼梯的象征。近日,辉煌装饰有限公司推出的电动伸缩阁楼梯又备受业界关注。这种电动伸缩阁楼梯就是在传统吊梯的思路影响下,加上现代思想与现代需要形成的。这种产品填补了国内的空白,市场前景无限广阔--全国所有的阁楼都有了解决方案。'创新是生命的全部'该公司总经理赵春晓强调。 

七、品牌要塑造

没有品牌的产品附加值极低。从整体发展来看,现在的中国楼梯行业仍然处于'突飞猛进'的上升时期,不过行业利润率已经开始较快下降。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这一新兴行业,竞争必将走向纵深。 

一切的竞争归根结底是品牌的竞争,在楼梯行业也已经有所体现。业内尽人皆知的一家楼梯配件企业,原来已经有了全国近2000家的配件经销商,可由于一直以低价占领市场,现在已经风光不再,几乎退出了市场。一家品牌企业的老总也一针见血地剖析自己:'原来对自己产品的市场定位太低,以至于现在的利润率太低,后悔已经来不及了,所以我做得很累。'而公司自创办以来,一直在高起点运作的楼梯企业,今天已经尝到了品牌的甜头,成为了行业的龙头老大。如苏州赛诺木业是2004年才筹建的,到目前为止却已经有七条生产线,各地专卖店有40多家以及众多的各地经销商。该公司总经理张立君认为:'楼梯行业现在消费群体很好,客户们都给自己有一个明确定位。比如一套别墅楼梯15万元以下客户就不会考虑,对这样的客户,如果不是品牌楼梯,消费者根本不会看上眼。' 

总之,楼梯制造企业的标准化将体现在人才、生产、品牌、质量、创新、服务、营销等诸多环节。企业如何适应激烈的市场竞争并在竞争中获得成功,适时调整自己的战略定位,选择适合自身发展的营销策略,打造企业独特的核心竞争力,标准化是至关重要的。因为一旦非标操作,你的劳动将是成倍数增大的,而且由于你无从着手,产品质量也无从保证,市场也就无从保证,最后你必将黯然退出历史的舞台。

    关键词:楼梯 装修 标准

新闻推荐------- 双面娇娃安吉丽娜朱莉性感家居照
用色彩装出家居异域风情 80后新婚小夫妻绝美情爱之家
魅力女人最爱马赛克之家 玉女霍思燕清纯家居秀
家居小贴士--如何让老人居室健康舒适 舒适大床造就性感女人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报告错误] [作者:未知] [浏览次数: ]
相关文章
热点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 友情链接 | 公司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