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装修家居 >> 建材资讯 >>

防风防火防环境 你的家“体检”了吗

[ http://www.hafcw.org 来源:羊城晚报 2008-07-06 21:47:54 评论条]

台风、洪灾、泥石流、地震等各种自然灾害每年给人类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房屋遇到灾害有时会很容易损毁。仅2003年,全球就有约2.5亿人次受灾,7.8万人在灾害中死亡。大量事实表明,防灾减灾的意识不强,自救互救知识缺乏是灾害造成人员伤亡的主要原因。

广东最近的台风频频,种种数据表明,社会大众防患于未然,家居安全才能得到最大程度的保障。因此,安全意识的普及十分必要。为此,记者采访了三星装饰·余工设计师楼设计一部的经理周俊,学习了几招家居安全防范的小技巧。

灾难1 风灾
 
    风有多大威力?美国密西西比州卡特里娜飓风灾造成了数以千计人死亡,数以十万计的人流离失所。缅甸风灾更为惨烈,目前死亡人数逾10万!在城市高楼林立的今天,即使没有大自然带来的风威胁,楼与楼之间也会产生“楼群风”。即当多幢高楼相距较近,风就会在这些建筑物的顶部和两侧形成涡流风区和空腔区,使人感觉风力格外强劲。风灾已成威胁城市安全的隐形杀手,家居如果不进行预先防范,风也可能会成为灾难。

关键1:改装抗风玻璃

一般建房子会对楼宇高度、间距以及日照阳光情况作为主要的考察目标,但鲜少对风做过多考量。风压作用等外力可能会对玻璃幕墙造成损坏,因此,选购玻璃门窗要挑选玻璃幕墙抗风抗雨能力较强的。

关键2:牢固是硬道理

大风导致悬挂在外墙上的门窗和晾衣架随时有可能松动脱落砸伤人。现在市面上都有配套的门窗防风配件加固加牢,而好太太等知名晾衣品牌推出了防风伸缩衣架,也是防范大风的家居解决方案。

关键3:天花防风扣板

目前天花有方形、挂片、格栅等设计,但对于过道、屋檐等露天或风压较大的地方若要装天花吊顶必须考虑防风问题。据了解,因应风威胁,设计师已为天花设计防风扣板,具有很强的防风能力。

灾难2 火灾

据统计,火灾当中大多人并非是被烧死而是因为消防知识匮乏而导致窒息死亡。如果当灾难来临时才后悔自己平时的灾难意识太薄弱那就太晚了,灾难来临时它是不会给我们提供一秒钟“有错就改”的机会和条件的。

公共建筑的消防设施严格规定须设有自动报警及自动灭火系统、排烟系统、紧急灯光照明、配备灭火器和逃生面具等。但是,一般家庭可就没有条件具备这些能有效防范火灾的设施。一旦发生火灾后果将不堪设想。那么家居防火灾该怎么防呢?

关键1:选耐火材料

家庭装修要选好装修材料。建筑材料根据自身的燃烧性能分为四大类,即不燃材料、难燃材料、可燃材料和易燃材料。不能因为价格的问题而罔顾灾难隐患选择易燃材料。因为,如果大量使用塑料、油漆、壁纸、稀释剂、亮油、化纤窗帘、桌布等可燃材料,在火灾发生时,燃烧后会产生大量毒气,危及人的生命。周俊提醒,如果必须用可燃材料,其表面应最大可能增加可燃材料的防火涂料涂刷面积。

关键2:别擅动管道

很多家庭在装修时水、电、气已通,但为了美观而擅自改动燃气管道。建议要按有关规定请专业人员进行安装,以免燃气泄露而发生火灾。电气线路也是如此。电视机后面应预留充分的空间,以散发机内产生的热量,不用时拔掉插头。

关键3:忌乱堆杂物

因堆满杂物诱发火灾的事件层出不穷。一些上了年纪的人总有一堆没用的东西不舍得丢,因此他们往往把杂物整整齐齐地堆放起来。实则,堆满杂物易诱发火灾,而且也在灾难发生时阻碍逃生。

灾难3 环境激素污染

环境激素这种“灾难”是新名词,指人类的生产和生活活动而释放到环境中的,影响人和动物内分泌系统的化学物质,具有类似雌激素的作用,学术上称之为“外源性内分泌干扰物”。这种摸不着嗅不到的污染灾害曾一度被人类所忽视。但忽视不代表不存在,它同温室效应、臭氧层破坏、地球变暖以及厄尔尼诺现象等问题一样,它正严重地威胁着全球环境和人类健康。最直观的影响是不能产生足够精子的男性越来越多,加之精子运动能力降低、畸形增多,人类繁衍后代的能力也将越来越差。而孩子则呈现畸形、低能、早熟等各种异常现象。

关键1:减少有害辅材

现在市面上有很多环保建材,但环保建材并不等于环保家装。环保材料的使用量过多,也会产生污染叠加,造成超标的情况。当然,买建材的时候,尤其是要注意辅材的选择,因为他们很大程度上就是健康杀手。因此,简化房屋装修能有效减少释放有害化学物质。

关键2:少用室内杀虫剂

杀虫剂是环境激素的一种,它因毒性、高残留性在生物圈中循环,破坏生态平衡,损害人的神经系统,诱发多种病变,是人类健康的重大隐患。特别是在密闭的室内,杀虫剂会密集和残留,浓度越来越大,严重损害居住者健康。

关键3:洁净入住保健康

经过一系列环保家装处理后的新居是否就没有污染了呢?周俊表示,因为环保家居只是污染标准低于国家标准而已,入住新居还是会有很大气味。因此新装修的房间要通风半个月后方可入住。另外,多摆放绿色植物。如想尽快驱除刺鼻味道,可用灯光照射。植物经照射释放出来的氧气比无光照射条件下多几倍。

    关键词:环保 建材 家居 装修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报告错误] [作者:未知] [浏览次数: ]
相关文章
热点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 友情链接 | 公司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