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装修家居 >> 建材资讯 >>

家装注重环保健康 当心涂料埋隐患

[ http://www.hafcw.org 来源:消费质量报 2008-07-14 04:27:42 评论条]

消费者 乳胶漆污染重?

“听说现在不少涂料、木板等材料都是家庭装修的污染源,不但有甲醛,还有铅、汞、铬等对人体有害的物质。”8月14日,正在成都府河建材城选购家装涂料的成都市民蔡建国告诉记者,这些物质都是人体杀手,皮肤过敏、生红点都是它们引起的,严重的还可能引起白血病。“家装材料中的这些污染源和‘核武器’一样让人感到特别害怕,现在人们买家装材料时都买大品牌,宁愿多花钱也必须保证健康。”

随后,记者又陆续采访部分消费者发现多数人对“乳胶漆是核武器”表示认同。“今年初装好的房子,还晾了3个多月才搬进去,结果油漆味还是重得很,皮肤都起红斑了。”看到自己一岁多的儿子刘点手臂上的红斑,刘子翔心里难过不已:“买的时候他们说,乳胶漆都有味道,放心好了,装修完了晾几个月就没事了,结果现在不仅气味难闻,而且娃娃皮肤生红斑,睡着了还好,睡不着就是又哭又闹。”

也有部分消费者片面地认为,国内品牌涂料的环保水平肯定赶不上国外,多花点钱买国外的肯定不会错。“国内的牌子我都不考虑,说是没有甲醛、铅、铬,实际用起来,气味难闻不说,还对小孩、老人、孕妇身体有伤害。还是国外的品牌稳当些,多乐士、华润这些大牌子,质量、口碑都不错。”成都市民王先生谈起如何购买乳胶漆时,似乎颇有心得。

据了解,涂料占家庭装修中一笔不小的开支,大约占到所有材料费用的10%左右,并且业主在装修完成后每天都会面对、触摸,所以“健康”和“绿色”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业主家装时特别关注的部分,但鱼龙混杂的市场、良莠不齐的产品却让不懂行的业主们“左右为难”。

企业界 “绿色”涂料有标可依

“全国有8000多家生产乳胶漆的企业,有20000多个品牌流动在市场里,消费者不可能分得清楚谁好谁坏,吃亏上当的情况难免,所以,产生这样的想法也可以理解。”8月15日,成都川东日商贸有限公司技术部主任李党生谈起部分消费者认为“乳胶漆是核武器”时显得非常无奈:“市场上常见的5升乳胶漆,有卖600到700元的,也有几十元到百多元之间的,在一些商家口里都是‘好漆’,消费者在购买后的使用过程中,才发现有色差、异味、过敏等情况。”

针对乳胶漆存在的问题,李党生说,消费者在选购乳胶漆时,最重要的就是看VOC含量和重金属含量。其中,VOC含量指的是“挥发的有机物含量”,国家2001-GB18582标准为200g/L,而重金属则是有可能对人体健康造成伤害的“罪魁祸首”,所以这方面国家有非常严格的规定,如铅、镉、铬、汞等,国家分别规定为mg/KG≤90、75、60、60。“实际上正规大厂生产的漆料,其含量还要远远低于国家标准,可以分别达到mg/KG<10、5、10、5上下,价格也大多维持在200到400元左右,所以消费者购买认准大厂品牌会很保险。”

    据李党生介绍,目前行业内部大致把乳胶漆分为三大类,一类为立邦、华润、多乐士等国外大品牌;二类为大宝、嘉宝莉、长颈鹿、菊花、紫荆花等国内一线品牌;三类为三棵树、美涂士等。这些品牌都是市场上常见而且符合国家2001-GB18582《室内装饰装修材料内墙涂料中有害物质限量》标准的高规格产品,不仅游离甲醛排放量超低,可以达到≤0.1g/KG,有的还可以达到零排放,而且铅、铬、汞等排放物完全符合标准,甚至远远低于国家所规定的标准。

针对部分消费者认为“国外品牌比国内品牌环保性能强”,紫荆花制漆成都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曹毅认为,“这是消费者在购买时陷入一个误区,认为国外的品牌一定是品质好、环保的产品,其实不一定。”

曹毅解释说,目前涂料市场上,国外品牌和国内品牌的品质已经相当接近,甚至有些国内品牌品质优于国外品牌,并且,国内的一些民族品牌其品质、性能、环保指标都远远高于国家标准而成为行业和很多消费者认可和喜爱的产品。不过“必须承认的是国外品牌在产品包装、售后以及市场推广方面的确比国内品牌做得更到位一些,但在产品性能上应当说国内品牌经过不断创新、发展已经和国外品牌处于同一起跑线,而且价格也非常接近,消费者在选购时迷信洋品牌的观点要改一改。”

记者了解到,从今年8月1日起,我国规定对列入实施强制性产品认证目录内的装饰装修产品必须进行强制性产品认证。检验检疫部门提醒企业,凡未获得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和未加施中国强制性认证标志(3C标志)的,不得出厂、销售、进口或在其他经营活动中使用。列入强制性产品认证目录内装饰装修的产品共有三种:溶剂型木器涂料、瓷质砖、混凝土防冻剂。这三种产品在销售的包装上必须要加施3C标志,其中瓷质砖、混凝土防冻剂要在最小销售包装上加施3C标志;对单组分的溶剂型木器涂料要在最小销售包装上加施3C标志,对多组分的溶剂型木器涂料要在主漆的最小销售包装上加施3C标志,不得在固化剂或稀释剂的包装上加施3C标志。有了这些标志,消费者购买涂料就变得简单多了。

    关键词:环保 装修 涂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报告错误] [作者:未知] [浏览次数: ]
相关文章
热点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 友情链接 | 公司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