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精品图库 >> 家装饰品 >>

那盏叫Tiffany的嵌花玻璃灯

[ http://www.hafcw.org 来源:转载 2008-06-02 15:31:55 评论条]

在我住过的某个美国东北部地方,有许多小湖散落林间。每开车经过,水光树影都令人愉快。傍晚的景致,尤特别教人心动。因为湖边一座石砌小屋,有扇占了半面墙的窗户,正对着湖边道路。明窗中央,垂挂着一盏大大的嵌花玻璃灯(Stained-glass Lamp)。缤纷色彩包含着黄晕灯光,气氛好得使路过的车都不由慢下来。所有归家的人,似乎都可感受到那彩灯的情爱与温暖,仿彿自己也被等待着、欢迎着。

三、容易纰离

1.前女友/男友的礼物:家里有摆前女友或前男友的礼物容易导致夫妻纰离。

2.卧室内有电饭锅、微波炉:卧室里面有电气的东西,例如电饭锅、微波炉…等等,这表示卧室有火在烧,火气很高亢,容易导致夫妻双方纰离。

嵌花玻璃灯确实有这种奇妙、动人心弦的力量。它们的绚烂设计,来自19与20世纪之交,即新艺术(Art Nouveau)与装饰艺术(Art Deco)华丽式样风行的年代。

路易康佛蒂凡尼(Louis Comfort Tiffany)是新艺术运动的主导人物。嵌花玻璃是令他闻名的众多艺术专长之一,除了灯罩,还应用在窗门及其它饰物上。如今真品尽是各大艺术馆和拍卖公司争抢的对象,坊间可购得的,虽仍昂贵,已是复制再复制的儿孙辈了。

许多人对新艺术运动并不很了解,倒是看了嵌花玻璃灯就叫得出蒂凡尼灯(Tiffany Lamp)。有人仍会好奇地问:这个蒂凡尼,和那世界闻名的Tiffany &Co.,有没有关联?

答案是有的。

如果形容富人家的孩子是“含着金汤匙”出世的,那么路易康佛蒂凡尼所含的金汤匙应该是最珍贵、漂亮的一把。因为他的父亲,正是名店Tiffany &Co. 的创始人查尔斯刘易斯蒂凡尼(Charles Lewis Tiffany)。

路易自幼喜爱画画,极有艺术天份。父亲希望他未来能从政,因此送他进了军校。但他对军事正课毫无兴趣,只爱绘画课,并在这段期间,结识了名风景画家乔治英尼斯(George Inness)。他努力学画,完全不顾军政前途。

如同每一位父亲,查尔斯虽然遗憾于儿子不肯加入政圈,仍尽全力量帮助他走艺术的路。

19 世纪下半期,巴黎仍是世界艺术中心,查尔斯做生意富有国际观,找到珠宝家Gideon Reed合伙,1850年在巴黎开了分店。他又延揽专才爱德华摩尔负责设计,后请宝石学家乔治孔玆负责鉴定及开发稀美宝石。

摩尔经常往返巴黎、纽约店间,寻找设计灵感与技高艺匠,更带回各种欧洲新艺术讯息,比如苏伊士运河开通、法国时尚界流行中东及埃及风……这些听在热爱艺术的少年路易耳中,真是心向往之。

摩尔对路易如父如师,特别陪他去巴黎求艺,又传授给他设计经验,和自己收集回教、东方艺术品的专精知识。被誉为“美国宝石学泰斗”的孔兹,更是悉心地从头教导路易认识各种矿石,尤其是本来不甚出名、不被赏识的奇石,或美国土产的宝石。

摩尔与孔兹当然对路易帮助良多,但其它进出Tiffany &Co.店的,也都是珠宝行业中的佼佼者。譬如来自制玻璃师安东尼莎维亚蒂(Antonio SaLViati),他做的彩玻璃马赛克无人能比;还有做珐琅的约翰卡兰(John Curran);做陶瓷的……

少年路易最初只想成为水彩画家,却因得天独厚的家庭背景,受教于珠宝业界的最佳师资,耳濡目染,想不投入设计这一行也难。

在当时,举办世界博览会是热潮,在伦敦、在巴黎、在维也纳……每个名牌名店名设计家,都卯足劲去参展、比赛。一旦得奖,名利双收。蒂凡尼店在摩尔的指导下拿了许多大奖,争足锋头。得奖也给渐成年的路易很大的鼓励,他虽不断以画作参展,但也从1872年开始跨行试做玻璃艺品,1876年完成他的第一面嵌花玻璃窗。

1879年,路易与朋友合开了一家室内设计公司,在往后的40年中,为纽约数百富贵人家、公私组织,做了反映当代艺术风格的华丽设计。1893年,再开一家专制嵌花玻璃的公司,还参加了芝加哥世界博览会。展品中有一座小教堂,处处是嵌花玻璃与马赛克拼画,人人惊艳。展览结束,路易一共得了54个奖。

此后,路易继续设计出七彩玻璃瓶(Favrile Glass Vases),大受欢迎。接着他做起珐琅艺品来,后再加上陶瓷、铜器……

1900年的巴黎世界博览会中,路易一口气展出了嵌花玻璃、马赛克、七彩玻璃瓶、珐琅艺品等新作,获得“应用艺术类”首奖。

1902年,查尔斯过世,Tiffany &Co.的大家业传到路易手上。

路易不再像年轻时那样只扮艺术家,他除了担下行政的责任,还兼Tiffany &Co.的设计总监一职,开始设计首饰。他将过去所有的艺术经验全汇集在一起。摩尔曾引领他欣赏埃及、回教和东方艺术,现在成为他创作的灵感大河。孔兹介绍的罕见矿石和美国土产宝石,她也精于选用。他更混用嵌花玻璃、马赛克嵌画、珐琅、铜器、陶磁等在首饰设计里,作品呈现华丽的气氛,正是新艺术的风格。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报告错误] [作者:未知] [浏览次数: ]
相关文章
热点文章
    图片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 友情链接 | 公司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