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精品图库 >> 家装饰品 >>

陶瓷 泥土中的快乐生活

[ http://www.hafcw.org 来源:国际在线时尚综合 2008-07-12 16:28:07 评论条]

陶瓷在欧洲成了时尚载体,

在杭州为什么不能呢?

了解土人陶艺工作室,是从一个流言开始。

今年4月,日本建筑大师隈研吾曾来到杭州。据说,他曾去土人工作室订了一批瓷器。

终于和“土人”面对面,当我们迫不及待求证这个流言的真实性时,“土人”的两位主要成员非常不好意思,他们说,来订货的是隈研吾的助手,早先他们已经相识,他比较欣赏土人的作品,就趁陪同大师来杭时,订了一批货,主要是古朴风格的陶具。

做陶瓷创意的工作室取名“土人”,实在是很形象,再精致洁白的陶瓷品,都是从泥土中来。如果你去陶艺吧尝试过,你一定会知道,应该穿最耐脏的衣服,或者,干脆穿个围裙,就这么灰头土脸地劳动,然后灰头土脸地期待每一炉的惊喜。土人工作室成立于2002年,从那时至今,六年中的大多数日子,他们都是这样度过的。

Q1:谁启发你们的灵感?

生活中的每处细节都有可能,比如一部电影,一次朋友间的聊天。另外,也会从文学、哲学及建筑等各个领域汲取灵感。

Q2:通常你们工作着的典型一天如何度过?

构思一些草图,在工作室讨论完成一些想法,并且动手尝试。首先要对泥做一些加工,然后拉坯成型,干了后进行修坯,最后在表面涂一层釉色,或做一些肌理效果,下一步就是进窑高温烧制,这个制作过程通常需要几天的时间才能完成,有的时候一个环节的设计往往就要花费一天的时间,不过中间其乐无穷。

Q3:创作过程中最困难和最享受的部分是什么?

最大的困难是对作品最终形态的把握,比如想像的作品是这个样子,可成型烧制后的作品会变成完全两样的效果,不过,这种意外有时也会带来惊喜。

Q4:5年之内的梦想或目标是什么?

通过我们的作品,让生活更艺术,让设计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

Q5:从0—100%,你们有多喜欢自己从事的工作?

200%。

陶瓷在欧洲成了时尚载体,在杭州为什么不能呢?

 

粉绿、青蓝、黄色奠定空间清新气质,彩色的珠帘给人一种完全清凉的感觉。五彩缤纷的夏日里气息轻松活跃起来。

 

淡淡轻柔的粉绿,毫不招摇,却为居室带来夏的气息,客厅空间也会因此而更加富有女性的柔美。

 

清新的蓝绿与玻璃材质相结合,成为一种有趣而吸引人的装饰亮点。

瓶瓶罐罐的玻璃材质带着幻想的色泽点亮居室,点缀空间。

 

恬淡的粉彩色调与花卉图案组合在一起,赋予家具饰品柔美的夏日印象。

 

时髦的剪影墙贴,造型灵动的衣架,与动物图案的挂钟,在居室内上演一幕热闹景象。

卡通而个性别致,美轮美奂的奇异世界。

土人走的是简洁自然的东方路线

要的是无印良品那种范儿

从土人们合租的家中,可以看到宽阔的钱塘江面,稍微过去一些的位置,就是中国美院,也是几位土人的母校。设计工作室成立了6年,如今他们就将作品展示厅设在家中的客厅,大大小小的展示架、桌上、地上、墙上、各种家具上,都挂满或摆满了形状各异的陶瓷作品,甚至他们的日用品——茶杯、烟缸、杂物框,都是陶瓷的,当然,也都是自己做的。

如今土人工作室的成员有三人,标准的80后团队,也许是年龄原因,他们在热爱中国古典陶瓷艺术的同时,总是关注更多的时尚审美,或许因为职业原因,让他们比同龄人看上去沉静一些。

土人的作品以白瓷和青瓷为主,还有一些造型简单古朴、质地粗糙的陶具。除了最常见的各种实用或者装饰用的器皿,还有壁饰、雕塑。一样样看过来,他们的作品大多线条简洁、颜色朴素,并不像古典瓷器比如青花瓷那般清丽婉转,也不像当下时髦的西方瓷器那般天马行空、无拘无束。如果拿时尚品牌来做比较,土人的陶瓷会比较接近无印良品的作风:没有更多色彩和装饰,只突出功能和材质本身,更适合东方人含蓄的审美趣味,也很符合当下很流行的中性色彩路线。这大概也是那个流言可以流传开来的一个由头,因为隈研吾就是无印良品的签约设计师,无印良品所推崇的,亦是这样清淡干净的风格。

抽象人物雕塑系列,简化了的人体,富有张力的肢体语言。

这个系列净白修长的瓶子和碗是土人卖得最好的作品之一,线条简洁,无论是家居环境,还是会所等商务环境,都很容易搭配。

装饰盘。西方人常常喜欢把盘子挂在墙上做装饰,现在在我们身边的家居设计中也十分常见。土人在陶土的盘子中镶嵌了颇有古韵的青花瓷片,也有一些款式,用诗文瓷片作为镶嵌。

纸感系列的装饰瓶,是用陶瓷做出折纸一样的感觉,要改变的,是酒瓶在人心中的印象,与此同时,也消解了瓷器本身质地的冷漠感。

陶瓷在西方是时尚,也是奢侈

连Vera Wang也热衷做陶瓷设计师

英语里“China”这个词本身,就是陶瓷的意思,可见陶瓷的设计和制造对中国来说是多么重要。时至今日,就在大家为周杰伦《青花瓷》那种浓烈的中国风叫好的时候,在今天的欧洲,日用陶瓷却也已经做得美轮美奂,并且畅销全球。欧洲的几家大型陶瓷公司,比如芬兰的Littala、英国的Wedgwood、德国的Meisse、丹麦的皇家哥本哈根,也都保持着旧式的手工作坊方式生产。这些陶瓷公司给工匠以足够的自由空间和时间,可以做各种探索,打造出极为丰富并具有手工质感的现代陶瓷产品。

英国的Wedgwood是一家有超过两个世纪历史的跨国公司。它的骨瓷餐具在白宫的餐桌上也能见到。如今,它是拥有大量一线设计师的公司,并且,这些设计师来自不同的设计领域,比如建筑师,比如室内设计师,甚至那位著名的婚纱设计师Vera Wang(缀上蕾丝花边的盘子),他们都带给陶瓷最新颖的设计灵感,他们的作品是《VOGUE living》杂志的宠爱。Wedgwood瓷器普通产品就要卖8000元一套,而那些只制作百套,甚至寥寥几套的限量版宝贝,就更是天价了。

丹麦皇家哥本哈根陶瓷公司成立于1775年,是当时丹麦皇太后茱莉安·玛莉为制作皇室用品及赠品而特别设立的御用瓷厂。它的瓷器都是以蓝白色为主,手工制作,手工上色,价格惊人,“Flora Danica(丹麦之花)”系列最便宜的咖啡杯要26900元,一对红茶杯要 11万元。皇家哥本哈根还充分利用了童话之国的优势,总有让人爱不释手的童话主题陶瓷推出。

除了几家以陶瓷为主打产品的大公司外,很多家居设计厂商和独立设计师,每年都会有让人惊艳的产品推出,米兰设计周也专门设立了相关奖项,把陶瓷设计推到了家居时尚T台的最尖端。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报告错误] [作者:未知] [浏览次数: ]
相关文章
热点文章
    图片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 友情链接 | 公司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