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资讯 >> 城建规划 >>

半年全国土地流拍40幅 土地泡沫破裂

[ http://www.hafcw.org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008-03-22 00:44:40 评论条]

土地流拍的风潮在全国范围内蔓延。

流拍成普遍现象

4月8日,深圳位于宝安和龙岗曾多次流拍的5幅居住用地再次挂牌出让。在振业地产以2006年的价格水平拿下龙岗一处地块后,另外4幅土地继续流拍。

4月9日,上海土地交易中心,临近拍卖时间,仍只稀疏坐着几个买家。上海土地首次拍卖遇“冷”,8幅土地挂牌拍卖,竟有2幅无人问津。

厦门在继上次9幅地块集体流拍之后进行了第二次拍卖,10幅地块又有4幅流拍,成功交易的思明区黄金地段地块与年前相同地块比,价格被腰斩。昆明黄金地段的两幅地块拍卖现场也遭遇了无人出价的尴尬。2008年1月,南京推出五块土地,两块流拍,其余三块以底价成交。

来自杭州的消息则是,在断粮三个多月后,直到5月6日,杭州才将迎来春节后的首次土地出让。据了解,这次共将出让4幅土地,分别位于蒋村、和睦和滨江,总面积170亩。

2008上半年杭州土地推出计划中,原定推出的市场放量约为317亩,住宅用地面积在241亩左右,占到了76%之多。显而易见的是,相比于去年上半年1328.5亩的土地放量,2008年上半年推出的土地在面积上显然已经大大缩水。

据统计,广州在第一季度仅完成6幅经营性土地的出让,总用地面积0.499平方公里,不到全年最低供地计划的两成。即使有恒大41亿元拿下天河区地王的刺激,广州市场还是一次又一次出现土地流拍的消息。

土地流拍的情形早在去年信贷新政之后就骤然增多。

2007年10月22日,江苏常州共推出了九幅土地,其中两块流拍,六块以底价中标;

2007年12月6日,广州市推出12幅地块,仅七家单位竞价,最终两块流拍、五块以底价成交,仅在一月之前。

2007年12月7日,成都推出总面积约258亩的三幅地块,全部流拍。

2007年12月14日,因投标公司未达三家,北京朝阳区清河营村一地块流拍。

据不完全统计,自去年10月以来的半年时间内,全国土地市场流拍达40幅,大量土地以底价成交,这与2006-2007年全国各地“地王”频出的现象,似有霄泥之别。

土地泡沫破裂

北京虎杰投资顾问公司首席分析员张寅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造成这一局面的主要原因是在信贷收紧的背景下,开发商普遍资金紧缺。“土地市场是房地产市场的温度计,而开发商对市场的预期并不乐观,自然会反映到土地市场上,土地价格往上走很难。”

一些知名开发商与经济学家对2008年房地产市场的一个重要结论是:2008年土地资产泡沫破裂了。土地价格向土地价值回归将成为2008年中国地产标志性的事件。

“目前不是买地好时机,银行信贷政策收紧,宏观调控加强,地产公司要靠自有资金进行开发,资金状况好的没几个。”世联地产代理事业部副总经理甘伟如此评价。

业内专家分析认为,以往拿到土地就可以在市场上再融资,圈到更多的钱,再囤地--再融资的循环链条,已经随着牛市的淡化而断裂。开发商再融资的数量剧减,因为股价下跌,股本摊薄严重,再融资成本上升,地产再融资获批的可能性也越来越小。而实体市场销售萎缩,信贷紧缩,再融资放缓,开发商资金链紧张,开发商没有更多的钱去圈地。迄今为止,受市场影响最大的两家公司是广州的恒大与富力。富力地产董事长李思廉在富力公布业绩时公开表示,因公司负债率过高,而回归A股时间表尚未确定,因此,一段时间内富力将暂不购入土地。

世界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的穆迪投资4月16日在题为《中国房地产开发商:货币从紧和市场波动导致风险增长》的报告中称,货币紧缩政策导致房地产企业缺乏流动资金,而近几年房地产的迅猛发展,造成国内许多城市房产供应过剩,开发商度日艰难。在穆迪投针对资金流动状况的压力测试模型下,内地房地产企业只能承受2008年房产销售量下滑25%。穆迪投资为13家内地房地产企业做出评级,其中8家的评级展望为稳定,2家的评级展望为负面,另外3家的评级被列入可能下调的复评名单。这便是土地泡沫破裂的最好注脚。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报告错误] [作者:网易房产] [浏览次数: ]
相关文章
热点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 友情链接 | 公司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