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资讯 >> 城建规划 >>

国土资源部就耕地保护展开大规模调研

[ http://www.hafcw.org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8-05-07 02:16:22 评论条]

为实现用地机制“旧貌换新颜”,国土资源部16个调研组近期奔赴26个省(区、市),展开大规模调研。

据了解,其中8个调研组由部党组成员带队,另外8个调研组由部机关相关业务司局负责人带队。调研组返回后,将为形成既保障发展又守住耕地红线的集约节约用地新机制提供政策咨询。

具体调研课题有:建立可量化土地闸门的国土资源经济社会发展评价机制、干部实绩考核机制;建立土地规划滚动修改机制;总结国家各类综合改革试验区和基层创新国土资源管理的经验和做法;推进地质工作跨国经营等。

国土部新闻办相关负责人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调研主要集中在4月下旬至5月中旬。“调研结束后,将调研成果转化为政策措施和管理制度、办法,做到成熟一个、决策一个、实施一个,推进政策和制度的立改废。”

鉴于在结束不久的土地执法百日行动中,发现相当比例的违法用地主体是农户和农村基层组织,国土部此次调研将有意总结推广基层在保护耕地、遏制违规用地的地方创新。

“村镇之所以出现这么多的‘以租代征’行为,就是因为现在土地管理制度存在一个大问题,即耕地收益不如用来出租。村民是理性的,有个利益的比较。”中国社科院牛凤瑞教授表示。

在刚结束的土地执法百日行动中,国土系统共查出“以租代征”行为1.87万件,涉及土地面积32.1万亩。

现实面前,国土部门认为,耕地保护,除法律、行政的管制措施以外,还应该有经济上的补偿措施。而纳入国土部视野的地方创新模式是成都市建立的耕地保护基金模式。

目前,成都每年从该市土地出让收益和财政资金中,安排26亿元到耕地。成都有600多万亩耕地,基本农田每年每亩补贴400元,一般耕地每年每亩补贴300元。一户农民两三亩地,大概每户每年得到1000元补贴。目前成都市已选择四县三区开始试点。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报告错误] [作者:网易房产] [浏览次数: ]
相关文章
热点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 友情链接 | 公司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