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房中心 >> 购房百问 >>

青年置业困惑何在?年轻人购房五要点须注意

[ http://www.hafcw.org 来源:解放日报 2008-08-20 23:46:44 评论条]

房价之忧

青年人最普遍的一个特征在于参加工作时间较短,财富积累有限,因而在购房置业上,对价格的敏感度较高。支付能力已成为青年置业最大的障碍。

一则,上海房价已到高位。经过了2007年的快速上涨,目前单价在万元以下的楼盘已屈指可数,90平方米以下中小户型的供应仍偏紧,动辄百万以上的房价,超过30万元的首付,让入世尚浅的青年们捉襟见肘。即便有父母的资助解决了首付款,后续的连续还贷难免有损未来的生活质量。

高房价又衍生出一系列的其他障碍。受支付能力的限制,市中心中高档住宅已高不可攀,青年人置业往往不得不选择距离市区较远的外围区域。市中心交通出行便捷、生活设施齐全,但高房价已非青年置业所能承受。房价相对较低的外围区域当前的交通条件、生活配套条件都有待提高,不仅增加了生活上的不便,也增加了日常的生活成本(特别是交通出行成本)。

二则,调控政策扑朔迷离。2007年,为防止宏观经济从偏快向过热转变,为防止通胀从结构性向全面通胀转变,全年六次加息,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从年初的6.12%提高到年末的7.47%。由此,大幅提高了买房人的购房成本以及借贷人的还贷数额。对于经济基础较弱的青年置业者而言,经济压力陡增。

2007年9月28日,第二套房房贷新政出台,规定了家庭购买第二套住房,首付提高到40%,贷款利率上浮10%。规定不仅在心理上影响了青年的购房决策,而对已与父母共同买过房的青年人而言,再购新房将按第二套住宅认定。这又对原本经济不够宽裕的青年增加了经济压力。

经验之困

许多青年置业者生活经验不足,对于未来生活、工作风险的绸缪不足。

经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的调研发现,一些青年购房者盲目贪大求奢,或追求市中心黄金地段、或期望一步到位的大户型,一来对于自己未来的收入水平预计过高;二来首付过多,家庭积蓄用尽;三来每月的还贷额占月收入的比例过高,一旦出现事业上并未达到自己的预期,停贷而影响个人信用的风险大大增加。所以,对于青年人而言,买房需量力而行,充分考虑当前的经济收入水平,保证日常生活质量不受影响的前提下决定购房预算。

青年人在工作上稳定性不足,跳槽成为如今职场的常事。不少青年置业者由于未考虑未来可能的工作变化,将住房定在工作单位旁边,而工作调换后却出现了住家离工作地点很远的情况。这样,住房反而成为了跳槽的限制条件。因而,在对比选择楼盘时,重点考查出行交通的便捷度。

大多数青年置业者为首次购房,对于楼盘未来的规划、区域上升的潜力缺少判断经验。不少青年限于经济能力,在选择外围新兴区域的楼盘时,轻信售楼人员对轨道交通、商业配套等方面的承诺,而入住后规划出现调整、迟迟不能实现,原本期待的配套全部落空,生活、工作都不方便。因此,配套设施已在建、实实在在看得见的近期规划比纸上规划更可靠。

青年人正处于家庭、事业的上升期,家庭结构、人口、工作的变化频率高,这给购房置业带来了不少的困惑。青年人置业需要根据自身和未来发展的预期,选择一处最适合自家需求的住房,才能建立起安心、省心的幸福小窝。

购房五要点须注意

1.年轻人购房前应做好支出预算,切忌将所有存款都用于购房。除交付楼款外,购房时还要交纳房屋维修资金等费用,如果需要马上入住,装修房屋、置办家具、家电等也需要一笔不小的费用。

2.贷款年限不宜太长或太短。年轻人贷款购房,还款年限选择15年至20年较为适中。若贷款年限过短,还款压力相应较大,而贷款年限过长,受加息等政策影响会加大。

3.善用公积金。若有住房公积金的年轻人,在购房时能用多少公积金就尽量用。就算工作不久,公积金较少,能用则最好用,起码也可少付利息。

4.选择有升值潜力的楼盘。年轻人购房应选择保值或升值潜力强的楼盘,就算换房时也可出售,减少购买新房的压力。

5.如果是结婚购房,应兼顾双方上班时间成本。两个人如果工作区域不同但都很稳定时,专家建议偏重考虑女方多一些。如果不与父母同住,尽量不要距离父母住处太远,以方便照顾老人。

(编辑:李爽)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报告错误] [作者:未知] [浏览次数: ]
相关文章
热点文章
    图片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 友情链接 | 公司简介